close

其實已經設立這個部落格好一段時間了,但也許是之前在英國時用Wordpress用習慣了(比較少廣告), 

就一直沒有更新這裡。

但這一趟日本行回來,就一直想著,

這是我第五次去日本,也是第五次去日本自助旅行,也許該把旅行中的那些感動記錄下來,

不僅是我,也可以分享故事給更多想赴日圓自助夢想的人。

想讓那些旅途中曾發生的枝微末節,

儘管日益更迭,日後仍可以透過文字讓回憶依舊鮮明,

讓那些感動、無助與悸動,被小心呵護,再封藏起來。

 

 

 

 

滑過一張張的相片才發現,近年來對於這樣一個人旅行的方式其實非常上癮,

依自己的步調,撰寫專屬於自己的旅行定義。

最近一直不斷有朋友問我說:「可是Tammy,妳都不會怕嗎?一個人不會寂寞嗎?」

對未知的東西有恐懼,也許是天性,尤其是在英文幾乎無用武之地的日本,讓人心自動隔出一道高牆。

「當一個行動者在先,才能換得一些思考的權利。

與其一直聽別人的故事,我更喜歡自己實際去看過、聽過、體驗過之後,才提筆撰寫專屬於自己的故事。

為了想在日本旅行更自在,去年初我開始報名日文學習,雖然後來因為工作繁忙曾冷落它一段時間,可是從來沒有放棄過。

寂寞如果是通往夢想唯一的道路,那我寧願盡情舔拭這寂寞, 把它當作Richard Parker(請見少年Pi......)和平共處。

 

 

 

對於一個人旅行其實並不陌生,在英國時已練就獨來獨往的個性。

在英國留學時,只要考試或報告暫告一段落的空擋,常會買上網訂好火車票,

然後趕在圖書館關門之前借本旅遊書,在車站的超商買個三明治跟礦泉水,就此踏上一個人的放空之旅。

有時候當天來回時,就選車程一到兩個小時左右的Glasgow, New Castle或York;

有時候2~3天假期時會到湖區或更久5~6天到倫敦及近郊牛津、劍橋或溫莎。

靜靜地觀察身邊的英國人,拿本書,逕自埋首於書中主角的探險世界。

窗外不斷飛奔而過的零星村莊,搭著綿延不斷的草原、感覺比英國人口還多的綿羊,

豁然間心情開朗,折騰數週甚至數月的考試報告彷彿轉眼已是隔世。

又或者,在只能抽出半天左右的時候,買張公車一日券,到離市區不遠的海灘散步放空。

 

 

 

 

拜訪過湖區詩人Wordworth跟彼得兔作者曾居住的人間仙境湖區,

因披頭四而聲名大噪、口音很重的港城利物浦,

穿梭在倫敦的大街小巷,循著維多利亞時代柯南道爾筆下的福爾摩斯足跡,

在下個轉角掉進劇作家王爾德或詩人雪萊的世界。

遠一點的,走訪過安徒生童話駐足的丹麥哥本哈根,以及坐擁美麗海港的瑞典斯德哥爾摩。

一個人走過南法以五大酒莊及眾多知名酒莊聞名的波爾多,也去過梵谷晚年曾待過的亞爾,

驚豔于嘉德水道橋下清晨時的魚群,也難忘在Orange小鎮沐浴在陽光下的2000年的古代劇場。

還有數不盡那些在腦海中一直播放的大城小鎮。。。

每段以為自己一個人開始的旅程,總穿插著與一個個熱愛旅遊的靈魂,

為每段旅程增添不少風采。

不覺得,跟人生很像嗎?

總有些難過,得一個人承受;

總有些快樂,最了解的人不見得是你以為最了解你的人,

反而是那個當下,與你共享深受同片美景感動,而眼角泛淚的陌生人。

 

 

 

 

2015年對我來說,是體內旅人靈魂愈趨成熟的一年。

對於旅行的輪廓越來越清晰,因為沉迷於日本的各種魅力,也剛好工作上職務調動,瘋狂地去了三次日本。 

4月的日本東京、箱根及關西京、阪、神賞櫻行、

九月與媽媽的關西京、阪、神放空行,

還有剛結束12月底的這趟旅行,

橫跨東京市區跟近郊的輕井澤、北海道札幌、小樽、函館及關西奈良、姬路城、神戶。

 

最深刻的尤其是12月的這次,

從關東的輕井澤拉開序幕,去了神之滴第十集內的法式餐廳;  

有了第一次浮現「天啊~我好想在這裡辦婚禮」想法的石之教堂,

教堂外,承載著風走過痕跡的風鈴,在旅人轉身時響遍了整座樹林;

藏身於樹林小徑內,每踏幾部腳踏車踏板,就忍不住停下來拍照觀察的餐廳或建築物;

也去了唯美得像童話故事一般,不管是館內或館外到處充滿無限巧思的慕敏公園;

這趟旅途我唯一的遺憾,讓我在龍貓森林迷路了兩個小時順便爬山,GPS完全無法定位,還是找不到路的龍貓家;

表參道Luke's Lobster, 藍瓶咖啡跟「朝五晚九」場景;

東京市區光彩奪目的六本木Illumination跟汐留Caretta聖誕點燈;

宅男宅女天堂讓人眼界大開的秋葉原;

走過了日本最美書店的代官山蔦屋書店,也品嘗過從紐約紅到日本的Sarabeth's早餐女王;

札幌冬夜裡,壁爐內的柴火溫暖了透過英、日文寒暄的台、日、韓三位旅人;

第一位在guesthouse內的世界地圖上的高雄插上圖釘的人

在札幌電視台旁的聖誕市集一直努力練習不要在融冰上跌倒;

 

狂風暴雪的聖誕節,與住同個guesthouse,同樣來自台灣的旅人一起遊小樽,

雪浸溼了整張地圖,熱情的日本人在舊鐵道上不斷為旅人指路。

兩個同樣愛逛、愛吃甜食的旅人,從中午逛到晚上六點店家都收攤了才依依不捨移步到小樽運河;

計畫趕不上變化之函館山上的「百萬雪景」;

在零下7度、體感溫度負11度的暴風雪夜裡,

在街道上冷到差點失溫,還是堅持拍完元町一帶的夜景跟建築物,

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下次什麼時候還會再訪。

親眼看到猴子泡湯只更深刻感受到真正的弱肉強食;

在五稜郭巧遇前一天火車上隔壁座的香港女生,並同行了一段路、互留下FB, 在接下來的旅程中不斷交換彼此的故事;

還有我的iPhone跟行動電源一度在雪地冷到當機;

每次想躲雪時都會出現的Lawson,以及為處理賀年卡而星期天例外加班的而另外讓我躲暴風雪的郵局;

轉眼間來到奈良1300年歷史的東大寺及這小鎮內俯拾皆是的美景,

白色姬路城的唯美、明石海峽大橋海水的湛藍、在大阪時想吃居酒屋時我跟朋友第一個想到的鳥貴族....

還有太多一路上關於人文、關於自然,而常感動到想落淚的美景。。。

 

 

我也知道網路上有很多分享,可是在這裡,我只想記錄屬於我的故事。

誠如哲青哥((這可是他本人在簽書會時授權我這麼喊的噢))所敘

「旅行,給我的從來都不是景點或購物,那是一個讓我持續追走的足跡,

也是讓我在多年後重遇,深感幸運的一秒,當然,更是我看見他們後回觀自己的方式。

無論旅途是否順遂、是否疲累不堪,又或者無法達成原先的期望,那都是獨一無二,

只屬於你自己的旅行,只屬於你的人生。」

這種力道,只有徹底體會過孤寂及美好的旅人才能懂,

 

最近又拜讀了一次褚士瑩的書,很喜歡下面這段:

「我們必須走在一條跟父母或其他家人的人生都很不一樣的道路上,不能只活在別人的世界跟價值觀裡,當我們有機會真正勇敢面對自己內心的想法,走一條跟別人有點不一樣的路時,你願不願意承擔更多風險,還是要繼續以家人反對當藉口,其實只是在逃避選擇之後卻可能失敗的可能性? 準備好自己,讓自己帶著正面的力量出國,將會帶回更多正面的力量。」

 

距離下段旅程倒數20天,雖然忐忑不安,但更期待<3

有太多故事想慢慢寫下來,會在接下來的日子不定時更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テミx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